圖:我的案頭風景。最近的新寵是這些無意間入手的兩本「新潮文庫」,有種不偽裝的質樸善良感,

★ 
 
南京東路和天津街交叉口有一個神奇古書攤
原本以為賣一些三流出版社的回頭書,每次經過時總是刻意忽略或帶點鄙視的眼神快步走開,
今晚不知道被什麼神奇的宇宙力量給吸引住,無意間駐足,並開始動手翻閱著。
原來都是一些保存良好,珍貴且從未聽過的絕版老書。

老闆是個身分背景不明,卻飽讀詩書的老文青
在路邊把自己年輕時候讀過的書拿出來賣,也順便消化自己家書架上龐大的藏書量,
他不斷跟我介紹這些譯者多麼有來頭,如果要讀什麼領域的話應該從哪一本開始入門起,
殷殷切切有如男子高校時代的國文老師一般。

而我完全只是被這些新潮文庫的古老封面吸引著,沒有要讀書的打算。
只憑封面的美醜標題的可笑度來選書,買回來也打算當做佈景或道具使用。
這些「新潮文庫」的古老封面,在這個美術軟體越來越厲害的phostoshop修圖年代,有一種不擅長偽裝的質樸善良感
最適合拿來當作野餐道具裝飾,或抱著它們搭捷運假裝小艱澀都很合適。

於是我憑著雜貨商和攝影師的直覺,買了兩本新潮文庫古書:
 
「勞倫斯散文選」(1976年出版)
「蘇格拉底傳」    (1973年出版)
 
勞倫斯是哪位啊?
一翻開來才發現是寫「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的英國小說家D.H.勞倫斯。
雖然沒有任何仔細閱讀的打算,還是忍不住翻了一篇覺得很有趣的「色情與淫猥」
 
在今天,什麼是娼妓?只因為她跟男人上床睡覺並向他拿錢嗎?
如此說來,事實上,大部分的太太不都也是如此在出賣自己?

而當娼妓們一高興起來時,仍有分文都不要的。

這個論點在將近一百年後的今天,仍然未被大眾主流意見給參透。
兩年前吳敦義說過一句「理想世界無娼無嫖」,徹底顯示出他的偽善和沒讀書,
妓女是每個健全世界都必然存在的職業,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家裡有個老婆當免費妓女。

我們全把色情看成某種下賤、不愉快的事。
但不管我們多麼努力地假裝,大部分人倒寧願能激起某種程度的性衝動,
它使我們溫暖,像在沉鬱的日子中,一如太陽似地刺激我們。

真是非常具有真知卓見,又讓人莞爾一笑的書。
這些志文出版社所選的書,有許多幾乎沒有被別家出版社再版過,就這樣絕版了。
而我活著的任務就是把這些被時光遺忘的東西挖掘出來,繼續公諸於世。

★  



圖:從迪化街和民樂街的懷舊雜貨店們蒐集來的古董衣架。「湯姆西服公司」的電話號碼是5碼,在網路上考古後發現,年代介於1953-1957年之間。保存的相當良好,每支約台幣100元。 

迪化街有一間很任性的古董店叫做「意思意思」。
地址是迪化街一段14巷14號,也堅持14點才開門。
 
不管在哪個國家,只要一踏進這種古董或二手雜貨店,
先是下意識地覺得驚喜,之後就恢復理性,開始感到好奇且納悶:
這些有收集狂戀物癖的老闆們,怎麼捨得把自己幾十年的寶貝收藏拿來當商品販賣,
難道不會覺得捨不得?

我本來以為老闆會回答我:「可以賺錢的話,當然不會捨不得!」
但他的回答遠超於我的想像,已經到了一種哲學境界,讓我覺得好豁達:

 「當然會捨不得,我們喜歡這些東西也用這些東西,已經細心地照顧他們好久了。只是人的生命有限,擁有這些物品頂多只有活著的幾十年而已。如果我們死了以後,但這些老東西若被妥善保存的話,壽命將可以比人類還長久。」

「例如這個一九五〇年代的老玻璃杯,我們用了好久,看起來還是和新的一樣。我們曾經擁有他們,卻不可能永恆地擁有,所以該是讓他們 let go的時候,交給懂得欣賞和珍惜的人,讓他們的手來繼續照顧,未來有機會把這些老東西的優點傳給下一代。」

「所以開這家店真的不是為了賺錢,我們已經是半退休狀態,況且這也不是一筆好生意(笑),等到這些收藏品全都賣光了,我們就會把這家店收起來,然後繼續 move on。」

★ 
 
老闆是個在海外長大,中文不甚流利的台灣人,
這段話他是用英文說出來的,被我翻譯成中文。
真正的老闆其實是他的太太,這是她從二十幾歲到四十幾歲在世界各地蒐集的成果。
會講出這番話的人,會讓人以為是生命快要結束的老人,其實他們這對夫妻才四十餘歲而已。
 
在這個東西通常不講究耐用,反正壞了就買新東西代替的「大創39元店時代」,這番話真有如醍醐罐頂。
人們總是貪求便宜,但假如身旁全都被這些中國製造的便宜塑膠商品圍繞,
久而久之這個人的眼光和鑑賞力也只能停留在這種「便宜就好」的 level 而已,不會有所成長或體悟。

不過這段話令我更震撼的是,我念了英文系五年怎麼從沒發現:

人生最重要的兩個英文動詞片語就是 let go 和 move on啊!
 
走在大稻埕的老街道,反覆地咀嚼這些話,
像一個正在學英文的小孩,無意義地複誦著 let go move on
眼淚竟然奇怪地掉了下來。

 
 
謝謝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