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下午四點,在看得到湖泊和夕陽的草地上野餐,連陳綺貞都要嫉妒我們。
 
來不及去海邊曬太陽,皮膚尚未黝黑之前,夏天眼看就要過去了,
整個暑假天氣都很好,只是每天在三十幾度高溫下工作實在很疲累,
犧牲自己的青春為別人的假期服務,失去的龐大時間所換來的是金錢,
再用這些金錢去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做一點想作的事,換取一點點卑微的存在感,
這就是每個必須上班的平凡人生寫照。

今年的秋天好像提早到了台北,溫度變得相當涼爽,正適合午睡或賴床。
看著衣櫃裡久違的長袖衣服和秋冬用品,有種好久不見的親切感。
季節變化果然為人生帶來一些樂趣,還有一些時光流逝的奇妙慰藉。

在街頭散步時,涼風陣陣襲來,耳機裡的音樂突然變得特別敏感又好聽。
再也不會像小時候,因為夏天過去而莫名地覺得哀愁,
當我想念它的時候,我永遠知道該打包短褲和海灘鞋前往哪些國家。

對於三十歲以上的人而言,
秋天最適合在家調養生息,一邊泡茶,一邊聽爵士樂或讀雜誌。 
但卻常常想要出門,離開令人窒息的中永和人口密集區,到可以鬆一口氣的地方。

希望冬天慢慢來,時光永遠停留在秋天,
只要加一件外套就覺得暖洋洋的這種溫度。



電視上的談話性節目不斷地聊著老梗:「如何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跟這個無聊的申論題比起來,
我感覺「如何有趣地消磨週末時光」才是我們這輩子應該追求的永恆人生課題。
而且不分貧富或老幼男女,一樣切身急迫。

尤其在這個不管作什麼,都彷彿抄襲別人的模仿貓國家。
每一種週末活動,感覺都像是死亡來臨之前的打發時間或無謂掙扎:
用各種交通工具前往淡水九份宜蘭等觀光景點(以北台灣為例)
或者把城市裡所有咖啡店和電影院和百貨公司都塞滿,
在每個餐桌上和朋友聊天閒扯講八卦,填補心靈空虛,
或者像個美國人一樣,去大賣場瘋狂地囤積食物或一整年可能都用不完的衛生紙。

在台灣想要做一點優雅的事情,整個大環境和天氣似乎都會努力阻撓你:
機車呼嘯而過,空氣不太好,草地上有狗屎,突然下起惱人的雷陣雨。
我們腦中的理想生活,結果只出現在連續劇或雜誌裡,
或者歐洲,或者加拿大或日本,那種極度乾淨整潔有秩序的先進國家。

這樣惡劣的環境也讓我更堅定意志:要比別人更要努力跟自己的命運對抗。
我們終究會成為不怕髒不怕亂,生命力強韌的台灣兒女(笑)。
 




圖:從曼谷跳蚤市場買來的復古花盤子非常具有存在感(每只約30泰銖)。
  

難得提早下班的星期六下午,天氣晴朗,氣溫還停留三十幾度夏天的燥熱尾巴,
想起幾年前曾經去過陽明山上的某個自然公園(原諒我在此保密),回想起來真是個與世隔絕的綠洲。
帶著絨毛野餐墊和道具,把幾本雜誌塞進登山背包之後,就開車出發了。

隨著年歲增長,收集的小道具越來越多,我們的野餐也越來越豐富(或者假掰),
每一次都要精心挑選野餐道具與可口食物,彷彿是一場個人品味的戶外演出,
除了讓自己開心之外,還希望順便露出燦爛的微笑和潔白的牙齒。讓路過的人羨慕。
 
這裡真的是相當理想的野餐地點,
有肥美草地,有美麗湖泊,還有鳥聲與蟲鳴,彷彿不是台北。
 
這裡的海拔800公尺,氣溫只有24度左右。
儘管我們有備而來,帶了長袖外套,但身著短褲仍讓我們忍不住發抖。
 


圖:這裡變成我們逃避現實專用的祕密基地,很難想像這裡仍然是台北市。



 圖:COLEMAN牌的野餐墊真的非常有質感又耐操萬用(購於日本),售價2625円,但好像已經停產了。



即使我自認為熟知宜蘭十二鄉鎮,甚至台灣地理,
最近卻赫然發現原來台鐵除了平溪、內灣、集集三條著名的觀光支線之外,
還有一條叫做「林口線」(又稱「桃林鐵路」)專門用來通勤的支線,
裡頭甚至還有一個叫做「桃園高中」的詭異車站。
 
頓時讓我為自己的無知和沒常識感到徹底崩潰!
有人也跟我一樣是今天才知道嗎?

星期天下午,我們決定去探訪這條從來沒不知道的台鐵支線。 
順便尋找一間位於桃園市某個住宅區,用自家車庫改建的夢幻刨冰店,
車子才一離開台北勢力範圍,我們瞬間感到無比的解放感,
原來偶爾離開台北是這麼愉快的事情。

這家店的趣味感超乎我們的想像:
它真的位於一個平凡的住宅區,一個無事發生的台灣某個角落。
但也激發了我們的靈感和勇氣:原來想要自己開店,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挪用自家院子的一半即可。
不管地點多麼偏僻,甚至毫無宣傳預算,自然而然會吸引我們這種客人遠道而來。 



圖: 第一次見到柚子口味的黃色刨冰,黃綠紅三人剛好每人點一種。
 


圖:這條台鐵桃園支線相當叛逆,因為它竟然週末停駛!站牌上的 「桃園高中」聽起來真像是惡搞的站名。而冰店旁邊的「寶山」站儘管是個只有狹窄月台的無人車站,卻位於人聲鼎沸的桃園市某住宅區內,相當超現實。


雖然很怕它生意過於興隆,猶豫之後還是告訴大家這家夢幻冰店的情報。 
請不要說是不良少年介紹的,因為本部落格還沒有開始置入性行銷(笑)。
 
Tama Tama / たまたま 慢食堂 

桃園市寶山街210巷2號
營業時間:14:00 ~ 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