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在福島機場等著回東京時,有個女人的背影很吸引我。
當時她心裡面的台詞一定跟我一樣:「快帶我回東京!我不要在困在福島這鬼地方了!」
感覺這是蔡健雅下一張專輯的封面,主打歌是《國際航線》之類的。



好久不見!我沒有消失,只是暫時隱形了。
地震後所發生的事情太多,心境轉換太過龐雜也太戲劇化。
太不清楚到底要從何說起,一切都太千頭萬緒。

三月初我請了五天假,買了傳說中的青春18車票,準備離開東京來趟小旅行。
出發前我猶豫了好久,到底要去甲信越、關西或是東北。
身為南國來的孩子,太嚮往可以在雪地裡泡溫泉,還有在白色雪景中滑行的電車,
於是決定聽信直覺,選擇拜訪仍在飄雪的東北地區,
看來一切都是命運安排,我就這樣和災難之神擦身而過。



圖:這樣的風景難道沒有勾起各位想要旅行的(假性)衝動?


我怕自己出發前臨陣脫逃,直到出發前一刻都不敢告訴身旁任何人,
當我背著背包出門的前一刻,只有輕描淡寫地對房東說:「我去東北一趟,五天後會回來!」
所以地震發生後,當我突然告訴大家:「我被困在福島。」
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如果不計較這趟旅行是怎以災難當作結束的話,
不去悔恨為什麼五天會變成兩天半
也別懊惱為什麼旅行的後半段會是在避難所排隊領飯團
其實我還蠻高興我跟東北地區又熟悉了一點。

旅行的大多時候,車窗外是一片白色世界。
我懷疑住在這裡的人們如何過冬,要怎麼出外採買食物,以及妄想他們的屋內究竟有多麼溫暖。



圖:原來不只我,大家都被這風景給迷住了……




圖:幾乎可以用單調來形容的一片白色汪洋大海:前半輩子從沒看過的雪已經在這趟旅程中補完了!


旅途中我搭公車到一個叫做藏王溫泉的地方,想要搭纜車到山頂上看「樹冰」,
山頂上溫度是零下11度,已經創下我人生最低溫了,腳指頭幾乎失去知覺。
天候不佳,山頂上下著暴風雪,樹冰不但沒看到,還差點被凍死。



圖:我看到溫度時,也嚇了一跳。而我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和物理準備!


在瀕臨凍死的經驗之後,我也如願以償地赤裸裸地跳進能夠看見雪的溫泉!
整個池子幾乎只有我一個人享用,真是奢侈地讓我想要偷笑。



圖:這張照片讓我清楚地意識到:「是的,我在日本!」




圖:當時的地理位置是山形縣(阿信的故鄉?),雪積得跟我的人一樣高,屋簷下結成的冰我從來就只有在書上看過。


地震發生的那天早上,我人還在仙台!
原本早上計畫醒來搭電車往海的方向去,因為有點貪睡,所以計畫變更。
現在想起來要不是祖先保佑,我有可能搭上海岸鐵路支線被海嘯捲走也說不定



圖:地震當天早上的仙台市,繁華程度有點像更整齊的台中市(誤)!


當天下午,我正從福島縣的会津若松市搭著鐵路小支線往新潟縣前進,
這裡是日本的豪雪地帶,窗外不斷飄著瑞雪,讓我覺得很興奮。



圖:有些站名總是令我莞爾!但這張照片其實是JR仙山線。




圖:這樣的風景讓我的心情一直很亢奮,好像廣告中的男人看到整面牆都是海尼根啤酒一樣,我也想要尖叫!


列車行走了一個多小時,突然在某站停了很久,原因不明。
此時突然感覺車廂有晃動,但規模感覺只是個小地震罷了。



圖:下著雪的天氣,躲在車廂裡還蠻有安全感的。


車上原本有許多鄉下阿公阿媽,大家紛紛想辦改搭其他交通工具離開,
到最後只剩下無家可歸的我,和一位跟我一樣來旅行的歐吉桑背包客。
車掌操著福島腔調告訴我:「因為地震的緣故,這輛電車可能到明天都不會開了!」
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這地震到底有多嚴重,也沒聽說任何海嘯的情報。
我一想到要搭計程車回原點,心裡替荷包覺得不妙,感覺這一搭下去一定會損傷慘重,
畢竟我們已經沿著鐵路搖搖晃晃了一個多小時了,而我身上並沒有太多現金。



圖:電車無緣無故地停靠了一個多小時,我無聊到用腳去踩旁邊的雪來打發時間……


在這個積雪大概有100cm的無名村莊閒晃了一下,
看看是不是可以遇到童話中的貴人,讓我實現「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劇情。
無奈路上完全看不見任何人,村民們可能都躲在自己家的暖爐桌或棉被裡了。
我突然覺得荒謬地想笑,因為我感覺又被拋棄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了!





圖:地震時,我正在世界的這裡!(往左看再往右看)


事情的結局當然就是:我和互不熟識的歐吉桑一同搭了計程車回到起點:福島縣会津若松市。
車資是一萬圓日幣,我們一人各五千圓。能夠有人一起分擔車資,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災難臨頭,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回到鎮上,才發現車站整個被封鎖,所有普通電車和新幹線全部停開!
車站前所有旅館也都是禁止投宿的狀態……

總之,地震那天晚上,我沒有地方可以睡覺。
我躲在某家連鎖商務飯店的大廳的椅子上,一邊打盹一邊待到凌晨六點,
整夜餘震沒有停過,睡夢中不斷被電視裡駭人的地震警報驚醒,此生大概沒有這麼不安過。

天亮之後,我被規定必須離開飯店大廳,決定去麥當勞避難並且吃個暖和的早餐。
當時氣溫是攝氏五度,我走了一段好長的路,才發現麥當勞沒有開,這讓我覺得驚訝!
仔細一想:自從昨天地震之後,這鎮上幾乎沒有任何商家是營業的(除了便利商店),
這個現象令人非常恐懼,彷彿來到好萊塢災難片的開場白……

我在路旁枯想了好久,手都快被凍死了,覺得繼續待在這個鬼鎮不行,
突然想起一件事:有個朋友恰巧住在距離這裡應該不遠的福島縣郡山市,我可以去投靠她!
但是在電車和巴士完全停開的狀態下,我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離開這裡。
我迷惘了一小時,才發現我唯一的方法就是搭便車(hitch-hike)。

在台灣要搭便車一點也不困難,雞婆又好心的人太多了。
但在日本想要搭便車,困難度應該比在印度找一間乾淨的便利商店還要難吧!
在這個陌生人都帶著可疑細菌,人人彼此抱著警戒心的國家,這樣的行為幾乎是緣木求魚。

但是我告訴自己:就算五百人裡面只有一個好人,我也必須為了那個好人採取行動!
於是我在紙上寫著「郡山」兩個字,一手拿著紙片,一手對著川流不息的車輛伸出我的大拇指。

不用想也知道:我站了許久,完全沒有人要理我!
於是我又安慰我自己:就算一千人裡面只有一個好人,我現在的厚臉皮和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終於,我的幸運女神開始對我微笑了。
有位大姊突然把車停在我身旁:「我要去豬苗代,這樣對你來說應該不太方便吧。」(註:豬苗代是途中的一個鎮)
我微笑地表示尷尬,於是她也微笑地對我說:「那麼……你繼續加油吧!」

看著她揚長而去,我才突然有點後悔:就算沒辦法一口氣到終點,至少先到中間點也好嘛!
雖然有點懊悔,但她的善意讓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起來,
不久之後,有一位瀟灑的大哥對著我搖下車窗,什麼都沒說地就作手勢要我先上車。
我一上車,他馬上爽朗地說:「真巧!我就是要開車到郡山市。」

我非常感激地向他道謝,但是我心裡在流眼淚!
我很驚訝日本真的有這種雞婆的好人,我真的很想哭!

途中經過7-11時,這位大哥突然說:「我去買個東西一下,你在車上等我!」
回來之後,他突然丟給我一個肉包,一瓶綠茶和一罐熱咖啡。
「你一定也還沒吃早餐吧!」他溫柔地對我說。我幾乎要把眼淚吞回去了。
這種勵志書裡面才會發生的溫馨故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看著路標,才發現原來從会津若松到郡山要60公里,幾乎已經是從台北到桃園機場了。
途中我們還經過日本的三大湖之一:豬苗代湖。
那景色美到幾乎讓我快要喘不過氣,只可惜我竟然是在這種災難的時空背景下遇見它。



圖:希望下次能夠用另一個時空背景來拜訪豬苗代。


到了目的地之後,我和好人大哥道別,
趕緊打電話給那位朋友,沒想到她一接起電話說:
「我很想讓你來避難,但是現在情況有點不妙,因為我家在一夜之間變成半崩壞狀態……

我愣住了,這次地震真的有這麼嚴重!?
命運也很幽默,這下我真的被考倒了!我該去哪裡?
我問了警察:最近的避難所在哪裡,於是我的避難所36小時生活就這麼開始了……

(結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