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你不能被東京吞沒啊,一定要比東京還要強,這才是男人啊!』——日劇版《東京鐵塔》。照片攝於來東京的第一天。



我自認為我看日本的眼神已經很客觀,沒有任何盲目的迷戀情結,也不認為日本什麼都好,
有時候甚至會有一些機掰事情把我逼瘋,讓我幾乎快要討厭這裡,
即使如此,我還是打從內心覺得日本是一個自然環境得天獨厚,後天人文環境又繽紛的國家:
春天賞櫻花,秋天看紅葉,夏天放煙火,冬天泡溫泉……每個季節都能活得風雅又浪漫。

活在這樣到處都能激發靈感的優雅環境,當然對藝術創作是比較有利的,
難怪人家的大眾文化如此蓬勃發展,養了這麼多小說家、劇作家、漫畫家、創作歌手、服裝設計師……
唉,要不是人家真的特別努力,就是老天爺一定特別眷顧這個國家啊



日本雜誌裡那些令人欽羨,既理想又假掰,充滿情趣的生活方式,
在台灣要仿效感覺困難重重,近乎緣木求魚。
一來那些讓你垂涎三尺的質感家具或異國雜貨想買也買不到,
二來台灣的生活環境到處都容易受到壞品味的干擾!
但在這個國家想要過那種雜誌般的假生活簡直輕而易舉,
因為他們有這樣高度進化的消費環境,也已經培養出具有高度鑑賞力的消費者,
光是去超級市場晃晃就會被一堆充滿設計感的商品圍繞,不想買都覺得對不起自己!

大多數日本人都很注重居家環境整潔與室內外布置,
例如一個就算忘記了也無所謂,甚至不屬於他們的「萬聖節」好了,
我常看到日本人低調地在庭院裡擺一些很精緻的可愛南瓜吊飾,
萬聖節一過馬上撤掉,連一分鐘都不拖延,再緊接著換上聖誕節裝飾。
(台灣的聖誕節燈飾都會放到農曆過年為止………)

每次都不禁嘆息,如果台灣人的居住環境和美學意識可以像他們一樣就好了。
我們的鐵窗公寓、長霉磁磚、恐怖品味、醜陋公共設施、無設計感商品包裝……還是一直不斷地滋長,
要趕上日本現在的標準,最快可能要等到可憎的上一代(三、四、五年級)都進了老人院,
對這社會沒有決定權,也不再能有任何貢獻為止吧,我想。



日本永遠是整個亞洲甚至全球流行情報的發信來源,
畢竟日本人總是會率先(這點很重要)發明一些新的潮流,
整個社會永遠有新的次文化和新的關鍵字正在產生,
(「草食男子」和「便當男子」之後、陸續出現了「山女」、「森女」,最近又開始流行「可以吃的辣油」)
用綜藝界來比喻的話,他們是永遠有新梗的搞笑藝人。

看來老天賜予日本人比較高的智慧和敏銳度(我當然不是認真的),
只要一有重大新聞事件和社會現象發生,綜藝節目就會開始幫觀眾整理來龍去脈,
他們似乎天生擅長整理和分類,充滿著找出真相的研究精神。
相較之下,台灣人有如派大星一般,對任何事物都得過且過,遲鈍且毫無自覺。

如果世界是一所國中的話,
日本人大概會是全班都超級優秀、奮發向上的A段班,
台灣人就是整天鬧哄哄、家裡沒大人的B段班。
A段班也有A段班的壞處,例如常常會互相排擠或勾心鬥角,成績不理想就會想從車站月台跳下去……
B段班也有B段班的好處,每個人都心胸開闊,講義氣和人情,即使到最後大部分的人都一事無成……



沒來過日本的人應該也知道:日本人「好像」比較會穿衣服。
台灣當然也有很多會穿衣服的人,但我們常常感覺只是複製鄰近國家正在流行的潮流,
什麼時候台灣人也自發性地創造一些新的潮流?
(話說方大同眼鏡這裡好像不流行,所以這算是台灣自發性潮流嗎?)

幾乎所有結婚後的台灣人都會被現實給吞沒,在他們身上是看不見所謂「打扮」這件事的。
但是在日本,我每天都會驚豔於許多二、三十歲的年輕夫婦身上的優雅給嚇到。
他們幫自己精心搭配,愉快地推著嬰兒車逛街,潮得好亮眼!
結婚這件事並沒有讓他們雙方的美學品味沈淪,反而互相進化到另一個境界。

日本常會見到一些上了年紀卻很有味道的大叔,和全身散發出美麗優雅氣質的大嬸,
台灣幾乎只有歷經風霜、穿著白色汗衫的歐吉桑,和從穿著就看得出被自己年齡打敗的歐巴桑……

台灣人!尤其是台灣的男人們要加油啊……
我是就穿著打扮而言。



環顧一下我們的周圍,
有哪位台灣年輕人平常的閱讀和思想養分不是來自日本?

大家看日本漫畫、下載日文歌曲、迷戀日本偶像、買日本雜誌、學裡面的日本人如何打扮、下班後和朋友去吃「日式」涮涮鍋,回家還要看緯來日本台重播的日劇……
我們的確是很心甘情願地被「文化殖民」了沒錯。

倘若如果有一天日本這個國家消失了,世界上沒有日本人存在,
台灣這個國家還能活嗎?台灣年輕人的精神生活會有多麼貧乏啊?



很想要說:「各位,不要再盲目地羨慕日本了!」
或者我該說:「羨慕的下一個階段,就是努力讓自己有一天能讓別人羨慕啊。」



結尾太過勵志了,這完全不是我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