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啊,請救我,不管你是誰!


二十七歲以後,我的人生有輸家化的傾向。
生活圈感覺相當狹窄,也毫無可以用來自誇的社交生活。

也許這與我的工作型態可能有很大關係。
週末大好假日,當大家正聚集著吃喝玩樂,我常常必須上班,
在日本人身旁陪笑作揖,去一百零一次的九份和龍山寺。

當大家忙著工作的時候,我卻得到不需要的休假,
沒有朋友作伴,餘興節目以一個人就能打發的活動居多,
諸如悶在圖書館在一群老人之間讀滾石雜誌,
去健身房跑步,更乾脆地賴在家裡電腦前直到天黑也有。

偶爾逛書店時,發現自己會順手拿起心靈成長書籍翻閱,
那些專門寫給已經無可救藥的輸家們(losers)的人生勵志書,
我生病了嗎?只有劉墉最新出版的暢銷書或他的兒子才能救我嗎?


也許我一直是個輸家也說不定。

回想起高中時代,並沒有太多嬉鬧玩耍的記憶,
只把力氣用在一些過了十年都還派不上用場的死書。
換成美國青春映畫的語言來說,
就是啦啦隊隊長和足球四分衛身旁那群戴著眼鏡的亞洲書呆子。

到了大學時代,由於我們班幾乎都是女孩,
也沒有一群男女青春無敵衝去墾丁的記憶。

等到出了社會,也沒有因為「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而集結三五好友一起追著夏天的尾巴熱血環島。

當我這麼無所謂地回憶著我的哀傷時,
我的愛人溫柔地說:「沒關係,你可以晚年入花叢。」「……?」


某個星期五晚上,我一個人去吃涮涮鍋,
原本還有另外一對情侶陪伴,到最後店裡只剩我一個人,
這是一家平日還頗有人氣的火鍋店,
當時明明離打烊時間還有兩三個小時,就是沒有人進來。

店員們不斷在我身邊拖地,打掃,
最後竟然連收銀機都先收起來了。
一切只襯托出我的孤單淒涼,讓我有種被世界遺棄的感覺。


最近從高中同學那裡,得知一位老同學消息,
這位仁兄,高中畢業之後就當了職業軍人,
如今因為販賣毒品等種種我們不太清楚的理由,被法院判了十八年徒刑。

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笑了。
我竟然不爭氣地笑了,毫無半點同理心。
以後娘家有壞人的角色可以找我去演。

會笑的理由是,這位同學雖然跟我同班過,但我幾乎不認識他,
他本來就是個小混混,而且我也對他從來也就沒有好感過。
就連他怎麼考進來這所男子高校,都覺得相當納悶。

回首過去,我們班已經有人離婚,有人坐牢,
原來再怎麼青春洋溢的男子高校生,
都會變成人世界壓垮的。

嗚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