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日禮物:細野晴臣+橫尾忠則《COCHIN MOON》(1978年發行)。

後來證明喜歡細野晴臣也要有限度,
媽的,這張我根本無法稱之為音樂……

★★★

這一個月以來我的生活,像個在海裡飄盪的水母,
沒有正當職業,沒有就職活動的準備,
缺乏奮發圖強的短程計畫(例如考多益或準備留學美國),
也沒有想要幸福美滿的長遠計畫(例如買房子養老或成為大藝術家),
人生鬥志和理想似乎都被我因為沒錢這個理由而全部解構,然後消失殆盡,
在這樣的水母漂人生裡,幾乎忘記活著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我看了一下身旁的親朋好友或電視上的名人,
沒有人是我願意效仿的學習榜樣,沒有人的行為和話語能夠讓我豁然開朗。
每個人活著的行為模式似乎都差不多:
沒安全感地拼命賺錢,投資,買基金,結婚,生小孩,
一切只為了能夠富有地退休,然後慢慢等死。

不知道是誰說的「人們在死之前只是拼命打發時間而已。」
看了看大家,好像真的是如此。
死亡的到來確實是大家毫無知覺地等待著的果陀。

我在等待靈光乍現的那一刻,
到了那一刻我就會知道下一步是什麼,但是班雅明遲遲不來。
健保費繳款通知卻開始每個月寄來,自己掏腰包繳費的感覺,真的很差。
真想以出國的名義停保,最好連身份證都停用,讓我自己人間蒸發一陣子。

這樣的失業狀態儘管還沒讓我真的憂鬱起來,
卻讓我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地狂租歐洲電影回來看了,
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對於電影已經沒有從前那樣的熱情。

★★★

旅途中,我常遇見了許多正在「環遊世界」的日本旅人們,
這彷彿成為日本社會當中流行多年的一個次文化。
花一年環遊世界的人最常見,也有人花兩三年,
有人連續七年都一直在旅行,或是十年從沒回過日本的浪人。

從小到大,好多人都會在畢業紀念冊上寫著「願望:環遊世界」
但我從來沒有看過那個台灣人真正去實現,
台灣這種賺錢至上的狹隘社會,很難讓人有空間去實現理想。
我們的人生就跟104奴隸銀行上面的職缺一樣:既令人失望又缺乏想像力。

大家出社會後第一個願望都是:賺到人生的第一百萬!
但是賺到了以後呢?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賺這一百萬,
或是該拿這一百萬來作什麼。

那天看到某電視節目,訪問幾個二十出頭就賺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的女孩子,
其中有個女孩竟然拿賺來的一百萬去買股票,
我替她的愚蠢感到可惜。

一百萬可以做好多事情:
可以去南美洲,可以去蒙古,可以在泰國定居,
可以搬到好一點的公寓,可以拿來孝敬爸媽,
但是她拿去買股票,而且後來還賠掉了。

所以我才了解,真正去環遊世界的人,反而都是不怎麼富有的人,
否則郭台銘有這麼多錢,怎麼不見他們去環遊世界?

★★★

凌晨兩點的時候,突然有一股奇怪的衝動想出去騎腳踏車,
深夜的空氣稀薄地令人窒息,我不知道自己要騎到哪裡去。

耳機裡反覆地播著:陳奕迅的《倒帶人生》。
這首歌挺適合當作深夜一個人騎腳踏車時的背景音樂。
那樣慵懶無奈的語氣,宛若我現在的狀態會想唱的歌。

「想到就很快樂……我真的知足,夠了。」

「想念不小心跳針了……別擔心了,都過去了。」
「時間不小心停格了……別在意了,會過去的。」

這歌詞不知道為什麼,總讓我感到寂寞想要哭。

★★★

旅行完之後不久,我竟然已經二十七歲了。
想要回顧過去這一年,但忘了自己到底作了什麼,
因為我的日記,後來變成一個月才寫一次,讓我也得了生活失憶症。

二十七歲生日那天,跟幾個好朋友在中山北路的沖繩居酒屋,
吃了一堆充滿苦瓜的沖繩料理,喝著好喝的啤酒,加上便宜的提拉米蘇
如我所願地,很低調地又滿足地過完了生日。

對於現在的人生不是很滿意,
常常不自覺地對現實生活感到失望,
但是還是要打起精神每天過日子,打發時間直到死掉為止。


「想到就很快樂……我真的知足,夠了。」陳奕迅又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