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兩個台灣男孩

這段期間發生了許多連我都意想不到的事情,
為了整理一下思緒並且靠寫作來治癒自己,
我想我必須來補一下近況。

我發現我的日記關鍵字至少有以下三個:
存在感、救襩、治癒。

***

關於跟公司爭取年假的事,
原本想要放棄的我,終究還是堅持到底,
經過了一次勞工局調解,發現法律及調解員完全站在我這邊,
儘管如此,公司方面的態度還是很強硬,
勞工局卻一點法律效用甚至嚇阻作用也沒有,
甚至詢問我要不要退讓一步,以求得雙方和解。
「鄭先生,如果公司不答應給七天年假,那麼換成五天,你是否可以接受呢?」

這是什麼邏輯?什麼世界?
為什麼百分之百合法的我必須退一步?

身為一個員工的力量真的很小,
工會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勞動基準法到底是為誰服務的?
真是越想越無力。

***

雖然調解不成立,
不過當我離職前兩天,竟然被上頭告知我有兩種選擇,
第一種是我可以得到七天年假,但必須工作到三月底,
第二種是我可以明天就離職,但只有年假一天,
這讓我相當苦惱,怎麼說都感覺必須選擇前者才會不吃虧。
拿到該拿的錢和該有的假,然後不留下任何後悔。

但是我的情感竟然戰勝理智,決定選擇後者,
因為我的工作情緒已經被破壞殆盡,
完全沒有任何再為這家公司效力的欲望,只想趕快走人。

我發現人生有時候竟然不能用理智來判斷,
有時候情感和直覺才是王道。

雖然這樣子我等於損失了六天年假,折合台幣六千元。
美編告訴我:六千元買一個爽字,很值得。

我既佩服自己的豁達,卻又有一種很深的悲哀,心情好複雜。

***

上班的最後一天,同事們邀我吃最後一次午餐,
當時的天氣晴朗又溫暖,春天好像真的來了,
一回神,發現她們竟然偷偷挽著我的手臂,
我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喜歡我,而我也喜歡她們,
當時我的心情跟天氣一樣,暖暖的。

一直以來對公司的恨,在這一天竟然暫時感受不到。
取而代之的是即將懷念的預感。

最後一次打卡下班,
走進電梯時,看著鏡子裡的我的表情,
這兩年的生活突然迴光返照,剎那間情緒湧上,

想著因為這份工作所認識的人和經歷的事
想著可能今後要和這段不知該怎麼去定義的日子告別,
想起那些喜歡著我的同事們,也發現我不是討人厭的,
電梯都還沒從九樓到一樓的短短幾秒內,我竟然開始掉眼淚。
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回事。

於是我竟然就邊騎機車邊哭,而且眼淚停不下來,
發現人生好複雜,竟然連這樣的告別也會讓人難過。

總是在別人面前裝酷或裝豁達,暗地裡才難過自責或偷哭,
彷彿偷哭比較有男子氣概。
如果我是演員我一定很會演內心戲。

更可惡的是,當時我的耳機裡竟然是蔡健雅的《當你離開的時候》,
歌曲裡面那種豁達太過催淚,於是我哭得更厲害了。

***

記得上班的最後幾天,我和美編和總編輯等人,
趁著天氣晴朗的下午三點到永和四號公園旁去喝咖啡,
在公園裡散步,看著人跳舞和蹓狗,等著夕陽慢慢落下。
無所事事卻雋永的下午,卻可以讓我懷念很久。

當時我就覺得:「嗯,真美好啊~~」
也許我想要的生活不過就是這樣:晴朗的天氣,愉快的心情,幾個朋友。

***

所有辭職以後的計畫,竟然隨著真的辭職而變得不真實了起來
因為我還是跟從前的主管有聯絡,繼續從他們身上接稿子,累積旅費。
於是我好像暫時成了SOHO族。

所有因為身為編輯所逐漸養成的職業病,不知道會不會因為離職而痊癒,
例如習慣去書店作無聊的田野調查,
瞭解究竟怎樣的書∕怎樣的封面設計∕怎樣的書名
會讓讀者捧起來翻個大約十秒左右,
用手摸摸書的質感,聞聞紙張的味道,看看版權頁美術設計和責任編輯是誰,
妄想書背後的所有製作過程和行銷決定。

現在跳脫那個輪迴之後回頭看,好像才能看得清楚,
我感謝這個工作,把我變成這樣的一個人。

***

最近因為「不生病的生活」這本暢銷書大賣,
市面上出版了很多一窩峰也想要搶著當暢銷書的跟風書
我卻希望有人可以寫一本「不上班的生活」,
來告訴我如何不上班卻又能過經濟安穩又有閒暇和生活意義的日子。

明天竟然不用上班,
天啊,我真不敢相信,一點真實感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