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日記又發生了許多事情,多了許多感想,
我卻來不及記載,然後今年又要過去了。
我跟大家一樣,偶爾認真,偶爾得過且過地活著,
抱著想要幸福的心情,等待著救襩,然後卻慢慢變老。

★我其實不太清楚我體內的叛逆是來自於那個背景、那個脈絡,
老爸老媽似乎是用非常壓抑的教養方式把我養大,
後來我唸了一個校風很開放,每個人都很會唸書也很會打籃球的公立男子高校,
然後我就開始衣服不紮,領帶一進校門就拔掉,升旗在台下噓訓導主任,
然後我就一直停留在青春期,叛逆也不斷膨脹到最大值。
前幾次回家,無意間我罵了一聲「幹」,結果老爸老媽很用力地瞪了我,
他們如果知道我在外面如何面對警察、總經理和所有計程車司機一定會嚇死吧。

★之前每天被我在部落格點名的總經理(女,50歲),現在已經不是我的箭靶。
敝公司為了拯救兩本雜誌的銷售量,又請了一個新的總經理(男,50歲)上任。
現在這個新總經理成為我每天抗爭和叛逆的對象。

第一眼看到他,我的感想是:「怎麼這麼老?」
外表看起來像在高中等退休的國文老師,毫無我原先預期的創意和活力。
瞭解了他的背景之後,我心裡不禁納悶,
「這家公司為何會聘一個在他個人生命史當中毫無英日語學習經歷的人來賣語言雜誌!?」

他和我的第一次單獨會面,雙方都沒留下好印象。
他對於英語學習的理念在我看來全是一廂情願的笑話。
他把「空中英語教室」捧得高高的,把敝刊所有市場性具辨識度的優點全都否決,
他喜歡有「真人老外照片」,認為這樣能夠「幫助進入情境」,
他喜歡毫無中文解釋的英文雜誌,認為這樣的「全英語環境」才能幫助學習。

和他共處一室,大約五分鐘之後,
我就毫不留情地火力露出我真實的一面給他看,那就是臭臉和沒禮貌,
就連「嗯」、「是」、「對」等連最基本的禮貌和回應或虛假的微笑都不給予,
因為我只尊敬能力,不尊敬頭銜或年資。
於是從頭到尾我只瞪著他,臉很臭,好像我是一個被叫到訓導處的壞學生一樣。

他說:「你們雜誌編成這樣,根本不是美語會話雜誌!」
我嗆他:「啊不是美語會話雜誌,難道是中文會話雜誌!?」
他竟然回答:「是啊,因為我一翻開來,就只想看中文。」

我說:「『空中英語教室』哪裡好,你可以舉出具體事實嗎?」
他說:「他們編輯好,排版也好。」
原來他一點也不瞭解「空中英語教室」賣得好根本不是編輯的功勞啊!

他對我說:「如果你打算混到三月再辭職的話,那麼我勸你現在馬上辭職會比較好。」
幹,我要不要辭職,我的個人生涯規劃是你管得著的喔?你憑什麼覺得我在打混?

跟他談話的同時,我有一股強烈的衝動想要奪門而出跟總編輯說:
「我不幹了,我沒辦法在這種人下面做事。」

更氣人的是,每個人跟他開完會之後都說他「人很好」,
看來只有我看到他的真實的一面。

跟他開完會之後,我氣到呼吸不順,竟然想要抽煙。

★最近每天都必須跟總經理開會,
這次是和其他編輯部同仁,所以我很努力給大家面子,壓抑自己不發脾氣。

據總編輯表示,總經理從那天之後好像很怕跟我跟我開會,
他說我好像「不太友善」,我聽了之後只想大笑。

跟他開會的同時,我突然化身變成一個辯論社社員,
專注地聽他所講的話,在他的話語之中找到弱點,趁我得到發言權時馬上攻擊。
行銷出身的他不諱言地對於通路方面是很有見解,
但因為沒當過編輯,他對英語學習看法和編輯法則也異常天真。

當我們談到雜誌主題是否能贏得最大多數讀者的好奇心時,
他說:「像聊電影或聊寵物這樣的主題,太偏剖了。」
我馬上逼他:「那請問總經理你是否可以舉出五種不偏剖的主題呢?」
他說:「呃……我最近事情繁雜,一時想不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面對四年級「上司」我就會失去耐心,
我知道他的年紀可以當我老爸了,也許就是這樣我才充滿鄙視和恨意。
我怨恨為什麼不找一個編輯出身的人來當總經理!?
為什麼編輯當到最後只能成為總編輯?永遠必須委身在行銷的下面?

結果我成為會議中發言最多的人。
氣人的是其他同仁的想法跟我一模一樣,大家也都認為他的理念很奇怪,
卻沒種在他面前講出來或反駁,所以當砲灰的以及被認為不乖的永遠是我。

從今天開始,我每天都要頭腦清楚地一天一天擊敗他。
也許會很痛,把自己弄得全身是傷,我完全不怕被fire。

★上班很難,我終於明白了。
以上這句話不知道是多少辛酸和血淚和拋棄自尊所換來的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