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花與愛麗絲》這樣的海邊,苗栗有。

生日的這一天我任性地跟公司請了假,
在電車上吃著便利商店便當和路旁買的綠茶,
我的每一年生日總是像這樣平凡又卑微。

沒有目的地,只是想在這種全世界都在上班的情境之下,
逃到西部海岸線沿岸的某個不為人知的小車站,
趁著還能叛逃的時候。

想玩「中途下車之旅」,才發現台鐵不歡迎隨性的旅客,
補票的時候當列車長用不帶情感的口吻問我:「到哪裡?」
我就慌了,難道不能等到想下車的時候才下車嗎?

台北的天氣非常糟糕,幾乎快要下雨,
所幸桃園以後就是美好的秋日和,恰好我需要陌生的風景治癒,
從新竹一直到苗栗這一段海岸線,一柱柱的風力發電車可愛地轉著,
陽光很溫柔像是冬天照在肌膚身上的觸感,
這是岩井俊二電影般的下午。

來到沒有預期會來到的車站,
站牌上寫著「白沙屯」「通霄」「苑裡」「大甲」,
我站在月台,呼吸著當地的奇異空氣,正準備出站時,
卻聽到列車發車之前哀嚎似地響著「鈴~~~」,於是又突然反悔跑回列車內,
以為能夠隨性地決定要下車或上車比較有自由意志。

要不然就是拿起背包中的文庫本讀得很認真,抑或看風景看得太入迷,
結果該搭上卻沒搭上的列車離我遠去,
趕不上火車彷彿是粗枝大葉的我的不良宿命。

同時我發現我真的很適合當背包客,
我想我體內有個上輩子還沒完全死去的嬉皮靈魂,
所以旅途的任何地方我都想要坐下或躺著。

隨便睡,甚至不睡也行,因為世界比睡眠美好,
隨便吃,甚至不吃也行,因為我有自虐傾向。

_____

25歲之前我的生日不喜歡驚動任何人,
總是一個人默默地過,悄悄地耍自閉,
26歲生日我破天荒找了朋友一起吃蛋糕,
雖然朋友找得不多,但每個人可以分到一大塊可口的提拉米蘇,
我想我一定是老了,所以開始怕寂寞,

今晚有一位我喜歡的台灣男孩打電話給我,
對我唱完一首走音的生日快樂歌,還背著他女朋友叫我寶貝,
跟我約好辭職後一起去印度旅行,
現在我更喜歡他了(笑)。
______

我要引用用楊德昌的《一一》結尾台詞作生日感言:
「奶奶,你說你老了,我覺得我也老了!」

二十六歲雖然比James Dean還要老,
但還是比Jimi Hendrix年輕,還來得及英年早逝,
所以想死就得趁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