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深刻的一個感想是:
人真的從20歲就要尋找自己的風格,
到了25歲差不多已經有大致上的方向,
30歲差不多是一個人展現風格的時候了。

★所以更深刻的體悟也是:
到了30歲絕對不能再寄人籬下,最好有一間自己的房子,
要有陽台,廚房,工作室,書櫃,
房間的四處充滿許多到處撿拾或採買的亞歐洲雜貨,
從少年時代就開始累積的書本漫畫雜誌DVD紀念品,
有一台可以隨時製造氛圍的黑膠唱盤,
有一台隨便我愛放楚浮或小津的DVD放映機,
有一張很舒服可以打嗑睡的布質沙發,
有一個很乾淨貼著美麗馬賽克磁磚的廚房和浴室。

★今天是總編輯35歲生日,大家一起下廚,各自提供一道菜,
吃提拉米蘇,順便也一起提前過我的26歲生日。
總編輯是我欣賞的人,他脾氣好,文筆佳,穿衣服的品味很好,
(話說到了這個年紀穿衣服還不好看也是件很可憐的事)
執行顧問說:不知道你十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不確定我35歲要不要變成像總編輯這樣的男人,
因為我很貪心,我不想只有這樣,
我想要變成的人會有很多讓人無法預期的特質,風格更強烈,存在感更大。

★煮了將近第六、七次的辣味海鮮蛤蜊義大利麵,
雖然我看起來像是不太會煮東西的人,但目前沒有一個人說這道菜不好吃,
我讓每個人都開口說:「好好吃!但是也好辣!」
似乎只要加了雞湯塊,把湯頭調對味了,就連閉著眼睛煮都很好吃。
我想下次該是挑戰泰式青木瓜、印度香料奶茶、西班牙海鮮飯的時候了。

★對於自己可能半年後要跟雜誌編輯說再見,開始覺得有點不捨,
已經知道我可能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懷念這樣的日子,
想在雜誌裡玩什麼風格就玩,彷彿我是美術總監一般;
勤快地閱讀國外雜誌找尋靈感,被雜誌撫慰;
收到一堆語氣異常溫暖,充滿鼓勵的讀者回函;
以及現在好不容易認識了一陣子,已經有很多默契的同事,
還有那些因為工作關係認識的電影媒體和錄音室的人。

★只是無法想像自己到了30歲,甚至28歲仍然繼續同樣的流程和工作,
因為不確定它能帶我走多遠,所以我覺得應該準備下車了,
回頭看,這工作的確帶我去了一些我沒有預期會認識的世界,
把我磨成一個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人,我心裡很感激。

★我的存款數字終於破十一萬了,在工作邁向一年半之後,
對於月入四五萬以上的別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了不起,
對於薪水微薄又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就算了還常被扣薪水的我,
這樣的數字卻訴說了所有省吃儉用的辛酸。
雖然值得高興,但不禁納悶在這種後現代的消費主義社會裡,
慾望的真假簡直辨識模糊,我們真的能用存款裡的數字買到想要的人生嗎?
——我每次都用這種虛無主義哲學來澆熄自己腦中的幸福圖像。

★深夜三點,剛從美編家加班並派對完,
走在三重不知名巷道中,天氣很好,路燈很亮
這種疲累又清醒的身心狀態,有種盡情揮霍青春的充實感和生死疲勞感。
像是大學時代深夜狂歡之後,臉帶微笑地走回男子宿舍的路上的我,

★青田街的家,對於夜歸人來說,似乎比興隆路有某種安全感和吸引力。
但這個頂樓便宜公寓,一點也不是一個健康又有風格的年輕人應有的歸宿,
十二點之後既無法大聲暢談,感覺只是個禁欲主義式的單身教職員工宿舍。

★所以經過今天狂歡之後的靈感湧發,讓我察覺自己瘋狂工作一陣子,
已經忙到對自己的生活越來越麻木,連自己是誰和從哪裡來都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