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電影界的大事就是——柏格曼和安東尼奧尼在同一天死了。
(請不要問我他們兩個人是誰,可以自行google。)
我覺得可笑的是,為什麼總要等到大師死掉的時候才來憑弔呢?
總要人死才會出現紀念影展,才會有一堆珍貴的舊照片突然出現在報紙上,
難道不能趁他們有生之年好好地去研究或發揚或以實際行動珍惜嗎?

我期待能夠看到「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影展」或「雷奈(Alain Resnais)影展」
但這世界沒有人趁高達雷奈都仍在世的時候就舉辦他們的回顧展,
我不想等到高達死掉的那一天。

話說我雖然喜歡高達,但他的每一部片我每看必睡,
因為他的電影真的太哲學太艱澀了,總是讓角色講出一些很哲學的對白。

***

昨天在書店翻了八月號的《誠品好讀》,讓我很真切地領悟到
《誠品好讀》的總編輯真的可以用「平庸」一個形容詞來形容。
這次八月號的主題好像是什麼「理想的居住,理想的房子」(哈欠!),
裡頭充滿一堆(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沒辦法住得起的)美妙豪宅或設計屋之類的狗屎,
還採訪了一些名人問問他們理想中的房子會是什麼樣子,
我只舉范曉萱的答案來當例子,她說她想要一個摩洛哥的房子(老套!),
這些名人的答案讓我覺得可笑,
所有人心目中的理想房子都絕對不是大台北地區的鴿子籠公寓就是了。
所以他們口中的夢想根本不太可能實現只是打打嘴炮,

為什麼要做一本這麼不誠實,這麼親布爾喬亞屁股
提醒大家現在的自己的生活環境有多可悲的雜誌呢?

為什麼要選這麼一個老梗的話題當作2007年8月號的主題呢?
這個主題早該出現在1993年而不是百花爭鳴的2007年!
關於那些我們永遠住不起的「理想的房子」,誠品的設計類專區有很多這樣的書,
你知道就是那種全本厚重又充滿圖片一本大概兩千元台幣左右的建築設計書,
一本薄薄的雜誌想要報導「理想的房子」,憑質和量都不可能幹掉設計書,
而且整本雜誌毫無帶給讀者任何他們所不知道的新的論點。
我真的搞不懂這一期的意義在哪裡,以及總編輯的sense到哪裡去?
他到底有沒有常常讀美國或日本的雜誌?

我還想問為何《誠品好讀》的美術設計竟然比《PPAPER》還要保守,
簡直像是編一本《商業週刊》!

我最近買了九月號的《Brutus》,主題是「夏休み、公園で」(在公園過暑假),
裡頭包羅萬象從全日本的公園溜滑梯比一比,到全世界有哪些值得去拜訪的公園,
圖片精美,內容也非常詳盡,令人讚嘆日本編輯真的是有一套。
《Brutus》和《Studio Voice》最
就是他們選題材絕對不會老梗,相反地有時候相當具有前瞻性,甚至到了冷門的地步,
但是他們選擇的議題幾乎都能把讀者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去。
像我這樣的讀者總是很期待「下一期到底會出現什麼呢?」

《誠品好讀》就完全沒有這種功能,
它是讓這個主流社會帶它到它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去,
他們的封面故事一點全都是已經快要退燒的話題,
例如七月號環島(早該在《練習曲》上映前的N年前就該有敏感度,而不是等到現在),
例如前幾個月的Wii(基本上我不會拿這來當議題,因為不是每個台灣人都買得起Wii),

如果我是誠品好讀的總編輯,我絕對不會選「理想的房子」這種老埂當主題,
我會做「豪華農宅大賞」或「鴿子籠奇觀」或「蔡明亮公寓考」或「台灣廢墟遊記」,
雖然這些議題看似很偏頗冷僻,並非主流社會大眾所關切的議題,
但是身為總編輯,我就會有把握等到雜誌一出版,
我們家的封面主題馬上引起大眾注意或變成另外一門學問。

唉,《誠品好讀》離他們自命不凡的理想還差很遠很遠。
話說,他們對於自己能成為怎麼樣的雜誌好像沒什麼想法,至少身為讀者的我看不見。

***

想講的話太多,但明天要上班。
本日靠北未完,明日待續。

話說《誠品好讀》總編輯應該不會來看這篇網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