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好像來得特別早,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記得天氣仍然很炎熱呀。
最近的天氣變得很涼爽,讓我心情也很愉快,
早上騎車去上班很舒服,晚上騎車回家甚至有點冷氣過強的涼意。
不過這樣的天然涼意比室內冷氣還要好。
如果台灣的春天和秋天,可以和夏天和冬天一樣長就好了。

季節的變化對我來說似乎是人生重要的事情,
腦中的記憶似乎也是用季節來當分割標準:春天的事、夏天的事、秋天的事、……
整個秋天我至少會花十篇以上的篇幅在描述秋天。

心情好,運氣也很順遂,同事關係相當融洽,總編輯也沒有找我麻煩,
用日文來說就是「絕好調」(ぜっこうちょう)的狀態。
忙著自己的稿子,幾乎沒有私人時間可以上網,忙一忙時間又到了。

看到中央英文所新學期課表,有讓人想要重回校園的衝動,
剛開學的中央感覺最舒服了,充滿著微風,到處都是笑嘻嘻的大一生,
可以歡天喜地走到宵夜街的盡頭去買新的教科書,
晚上還可以期待悠閒的宵夜時光,看著山下發光的夜景,
不管走在校園的那個角落都會遇到朋友,感覺多棒呀。
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過著沒有新學期可以救襩或重頭開始的上班族生活,
這樣的生活是沒有回頭路(irrevocable)的。

坐我隔壁的新美國同事叫做湯姆,住新店的北宜路,
他每星期的一三四早上會在公司上班,下午會在ICRT撥報新聞,
他和另外一個美國人同事個性不太一樣,比較外向,愛和人交朋友,
總是心血來潮跟我說一些天馬牛不相干的事情,
例如給我看全球颱風軌跡圖,或某個喜劇演員的事跡,
告訴我他在家裡大掃除發現四五十隻蟑螂,或是每天上班都會經過一條充滿蛇的小徑。
「沒關係,我喜歡蛇,我小時候也養過蛇。」
「我也被王蛇咬過好幾次,很痛耶。」
囧………

我發現桃園真的有學校叫做「快樂國小」和「幸福國中」,
假如從小到大的學歷是快樂國小→幸福國中→成功高中,
人生好像很一帆風順的錯覺。
不過這樣的學歷太過夢幻,會被誤認為是唬爛也說不定。

之所以會調查到快樂國小,
是因為繼台東的「都蘭國小」書包在藝文界造成一股次文化之後,
上回到寶藏嚴聽到有人說要買「快樂國小」的書包來背,

前幾個禮拜我也突然很想買一個「礁溪國中」的書包來背,
雖然我不是念礁溪國中,但總覺得這個地名連台北人都認識,辨識度很高,
在台北的街上或搭捷運時感覺會很屌。
(比自以為屌的周杰倫還屌,因為連他也想不到。)

下午影印時不小心從廢紙回收箱看到一堆被丟棄的履歷表,
那天知道公司在徵人,還天真地以為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人想要來這裡應徵,
想不到那一疊履歷表還真多!大家都很缺工作或喜歡換工作嗎?
偷偷觀察,發現每個人的「目前工作待遇」都好高喔(這樣還需要換工作嗎?)
正私下覺得某些人很優秀時,卻發現上頭被藍原子筆畫過一撇表示不合格的痕跡,
甚至根本沒看過就被丟到廢紙箱,真是殘忍!
這裡的職位競爭有這麼激烈嗎?那我當初到底是怎麼被騙進來的我也很迷糊。
這樣讓我有假性滿足快樂感。

其中至少有兩三個人表示想要應徵雜誌編輯……Orz,
雜誌編輯這個志願可是一次也沒有出現在我的志願裡,
想進來的人進不來,不知道為何進來的人卻仍然待在這裡。

下班後騎一下機車就到誠品敦南店,
誠品音樂太多好貨了,才逛一下就好多心得,心裡面那張夢幻購物清單又變長了,
看見很有藝術氣息的唱片封面就想不管三七二十一買下來,
無意間發現竟然有賣The Byrds的《Sweetheart of the Rodeo》(牛仔競技場甜心,1968)
說什麼都要把這張很重要的唱片買下來再說。

想買的唱片還有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和Cream,
以上三者全都是六〇年代的樂團,我是六〇年代中毒。
六〇年代音樂總讓人感覺永遠活在十八歲的初夏那樣充滿希望和平朝氣和迷幻藥的氛圍裡。

回家時經過安和路二段,一個秋日的小布爾喬亞區域,
住起來應該很舒服,但前提是要有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