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思考了很久,決定將唸研究所的計畫無限期暫緩。打算開始累積一些社會歷練,學會怎麼「生活」比較重要。我喜歡讀書,但是不想把讀書當職業。研究所感覺是一個錯誤的地方,不教你怎麼生活,卻讓你生活品質降低。

像我這種從小到大一直唸書唸到大學的人,世界小的可憐,對於人生的想法也很狹隘,除了一直升學之外沒有其他異想天開的可能性。唸了碩士博士最後到頭來是個只會批判的假精英,沒辦法和草根打成一片,躲在研究室寫虛假的論文來探討社會現象,寫出來的東西口吻天真可笑,和真實世界距離非常遙遠,永遠 都是那副比研究對象高一等的學者姿態,討論言不及義的精英文學,上國家劇院享受高尚娛樂,變成這個社會階層裡不必為生活掙扎也不需要反省的既得利益者。我不想當這種人。

如果要做文化研究,最好是有一些實際的感受跟掙扎,在險惡真實的社會裡打滾過,認真思考過,和那些將來要研究的對象接觸,那種才是真的。在法國香榭大道啜飲著咖啡,談著資本主義對備壓迫者的可惡,這樣固然親民愛民,卻不是真的草根。

在公司被欺負,上班上得很痛苦,在這裡面會思考階級的問題,會關注社會的現實,會在理想跟現實中掙扎。這是學院溫室沒辦法給的。體會過現實無情的壓力,將來接觸草根,看到每一個為了生活而努力卻被社會主流邊緣化的人們,心裡的痛會很真實。

當然會有這些想法絶對是因為在軍中認識一些沒唸過大學的朋友,受他們潛移默化的緣故。他們會作泡芙會煮義大利麵會修機車,這比會寫論文會作研究有趣也有用多了。和他們在一起會覺得自己學歷沒有任何用處,甚至會阻礙自己放下身段去接觸草根。還真得感謝這段軍旅生涯把我從家庭的溫床還有學術界的象牙塔中拯救出來,看一下真實的世界。

另外影響我很大的人就是王文華,每次在電視上看到他,就會領悟到唸書唸太多的人到最後都長得跟他一樣不怎麼吸引人。很會寫文章,卻很不會過生活。不會煮飯,不懂打扮,不會佈置。學歷很高,但品味很糟糕,而且沒有戀愛可以談。媽的,不想變成這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